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新秘甘苦談狀況一】很多時候我們要的是一份同理心

wedding-planner

艾編跟P小編常常在網路上看到很多新娘秘書或是新娘造型師在工作上面遇到很多事情,不管開心或是不開心的事情都有~我們決定要不定時的跟大家分享!不管未來妳想當新娘秘書和新娘造型師或是現在妳的職業或是副業已經是這兩個職業了,都希望和女孩們有所共鳴在。

 

不囉唆~我們今天就來先看看這個女孩遇到什麼問題吧!

前陣子新聞登出了一位新娘跟婚攝講價的新聞,而且是非常不合理的價格,這讓艾編想到,很多時候,有些新娘會抱怨遇到不好的新秘,但,其實新秘也常常會遇到很沒有同理心的新娘阿~以下是在網路上找到同為新秘的朋友寫的甘苦談,期許她可以不要再遇到這樣的新娘了~


------------------------------------------------<原文章分隔線>------------------------------------------------

從事新秘九年多,大部分的時間是快樂的
因為愛這份工作,也愛因為這分工作而結緣的許多好朋友

有一次,
陪同一位新娘去挑禮服,挑定了她當天的禮服,
也幫她拍了禮服的照片準備回家替她設計造型,造型的溝通還有當天時間的流程全都談定之後,
就約在婚禮當天的早上七點我到她家,結果婚禮當天,我七點準時到了新娘家按電鈴,卻沒有人在!
於是我撥了手機給她,她告訴我她並不住那兒,她現在驅車往相約的目標前進了,叫我再等一下

等到了八點,終於新娘現身了,
我問她:新郎不是九點要來迎娶?那麼來得及嗎?是不是打個電話給男方請他們慢點出發?
新娘看了看錶,的確有點趕!也撥了電話告知男方


之後開始化粧,
新娘動不動就爬起身來,不然就是把頭轉過來轉過去,連知會我一聲都沒有,好幾次差點粧都撇花了,我問她妳怎麼那麼忙,什麼事都還要自己來?
她用很怨憤的口氣跟我說,我們這家子的人全沒一個有用的,什麼事都還得我自己來張羅!


很快的九點快到了,陸陸續續有親朋好友來到新娘家,
每一個進到房間的人第一句話就說:哎呀,都幾點了,妳怎麼才在化粧,頭髮也沒有弄,然後對著我說,化粧師妳手腳要快一點哦!
我心想:我很委屈耶,新娘遲到,我能說什麼?需要造型的時間都橋好了,我只能盡量快呀!


又過了不久,新郎打電話來,新娘在電話這頭發飆,十分生氣的對著電話大吼大叫,還手舞足蹈,
我沒法子化下去,只好停擺手邊的工作,等新娘子講完電話,
一下子是媽媽要求要把頭髮整理一下,一下子是花童來要梳粧,一下子是新娘的親戚要我幫她補個腮紅,一下子是姐姐要我幫她修個眉毛,而這些人都沒有在當初談定需要服務的對象中,因此並沒有算進服務他們的時間,加上新娘又遲到,實在是忙不過來,但因為我手腳還算快,新郎可能也被新娘要求慢點出發,於是空了些時間我打算幫這些親戚服務

在當初談價格的時候,
我有告知新娘其他親朋好友的淡粧多少錢,髮型多少錢,新娘表示她並沒有其他人需要我服務,
所以我有在服務這些人之前,再次向新娘詢問,是否需要支出這些親朋好友的梳粧費,
新娘說:沒關係啊,妳就幫他們弄吧!時間快來不及了,妳動作真慢耶!(是我動作慢了嗎?真的是滿肚子委屈啊!)


接著,新郎迎娶車隊到了,我跟著禮車到了新郎家,
問新娘禮服在那兒?有沒有掛起來?她回我說:廢話,還用妳講嗎?
然後我打開衣櫥確認衣服有沒有掛起來,一看之間,差點傻眼!衣服有二套和我陪她去挑的不一樣!我問新娘說怎麼換禮服了?也沒通知我?她竟然回答我:幹嘛通知妳呀?
我耐心的解釋說因為新秘都必須把飾品帶出來,妳若是有換禮服,在造型設計上有時候都必須不同,飾品也得更換呀!新娘回答我:那我不管妳得自己想辦法呀!不然妳就回去拿嘛!反正是晚上才宴客!

天哪!怎麼有這樣不體諒人的新娘呢???


後來我問她怎麼由內湖走回台北市?可不可以畫個地圖給我或者找個認路的跟我說一下,晚上我會直接到飯店去等她,新娘更冷的說:妳作新秘那麼久,連路都不認得呀?妳剛怎麼來的就怎麼回去呀,自己想辦法!


到了晚宴,新娘拿出她預先準備的飾品,告訴我什麼東西她要擺在那裏,髮型要怎麼做,但我發現完全跟她的禮服不搭軋,當然就給新娘建議是不是用我的飾品和我預先幫她設計好的造型?新娘說:我花錢請妳來是聽我的還是聽妳的???


我本來就是服務新娘的新秘,但是若是新娘並不想信任我們的專業,那麼其實她可以不必花那麼多錢,只要找個朋友來幫她照著她的意思做就行了,更何況當天她的伴娘都說我設計的感覺較洽當,但她執意要照她的想法,我也只好照做,畢竟新娘的想法是我們必須尊重的

等到宴會要開始時,新郎很客氣的請我到宴席上入坐,新娘對著我說:妳也要吃飯哦?


或許我可以不必吃飯,因為我是來工作的,
只是我覺得人和人之間,是不是可以多一些體諒?
我很盡心的在為每一個新娘打扮,期待她們的婚禮中,新娘是最美的焦點,那是我的工作我的職責

不過到了吃飯時間,就算我可以不必吃飯,人和人之間一個起碼的問候總有吧?


就這麼按照新娘的意思粧扮成她要的樣子,婚禮進行到尾聲,
我在休息室等新娘送客完幫她拆卸飾品以及假髮,等到晚上快十一點了還不見新娘蹤影,
於是我跑去會場找她,新娘子在那兒和賓客談笑風聲起來,後來她不經意的看到我,很大聲的叫了一句:妳還不走在那兒幹嘛???我心想,這位新娘好像在叫喚他們家的菲傭哦,心裏委屈得想哭,忙了一天了,我也會累,我也想早點回家,但為了不希望新娘多一次手續和花費把我的飾品寄回來給我,還有就是當天的酬勞也還沒有給,所以才在會場休息室等新娘送客完,但換來的是這麼一句好像我早該消失了一樣的話語

之後,新娘丟了紅包給我,跟我說妳可以走了!(好像花錢的真的是大爺)我點了一下數目,當天早上我多服務的媽媽花童伴娘姐姐親戚等人的梳粧費一毛都沒有看到,我只好問新娘,新娘回答我:妳反正都來了,就順便吧!計較那麼多幹嘛,他們又不是新娘,妳就當隨便弄弄就好了!


我雖然很愛這份工作,但是它也是我的生財之道,
我賣的是技術不是像菲傭賣的是勞力,請一個菲傭打掃二三個家外加一個公司,
當場我沒說什麼,很難過的走出會場,開著車回家,一路上,我默默的掉著眼淚!


人和人之間,一個舉手之勞都做不到嗎? 換了禮服知會我一聲做不到嗎?新娘遲到了,延誤了時間,並不是我的錯,從事新秘九年以來,我從來不曾遲到過,難道工作人員就沒有尊嚴嗎?人是互相的,不管是熟朋友也好,陌生人也好,人總是需要被尊重的,不是嗎???

這一天的經歷下來,讓我想起好多好多曾經讓我感到很溫暖的新娘子們,突然覺得她們真的好可愛好窩心,頓時之間,懷念起為她們服務的點點滴滴,還有後續連繫的朋友情誼~~~~~~~~~

《文章來源:新秘甘苦談

 

------------------------------------------------<原文章分隔線>------------------------------------------------

 

不知道新秘們你們是否也曾遇過像狀況一的情形呢?


其實, 好與壞都在只是在於你對對方有沒有一份同理心(不管是新娘對新秘或新秘對新娘),新秘做好你的專業職責,盡力幫新娘成為全場最美的一顆星;新娘也不要用我花錢就是大爺的心態,覺得我付你錢就要坳東坳西,請記住,你花錢買的是人家用專業造就你當天的美麗,如果今天角色互換,難道你們都甘願被這麼對待嗎?
下次,我們再來介紹狀況二會發生什麼事情,新娘秘書真的很辛苦啦!!!!!


艾編與各位女孩共勉之!大家加油啊~~~~~~~~~~~~~~~~~~~

《圖文轉編自:Dearmar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